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

皮蛋中了腸病毒

昨晚睡前皮蛋開始出現活力降低的現象,馬麻也感覺皮蛋的體溫似乎比平常來得高,撐到晚上八點幫小皮蛋洗了個香香澡以後才量體溫....結果一驚!38.5度,還真的發燒了......

陸陸續續拿出冰枕及濕毛巾擦身體降溫,總算溫度有降下來,讓我稍稍安心一些可以睡覺,沒想到早上皮蛋一如往常六點 morning call,感覺還是挺有活力的,但怎麼體溫又是38.5度了呢?...可能剛起床喝完ㄋㄟ所以體溫比較高吧,出門前再量一次已經又降到36.8度,於是暫時不急著帶去給醫生看,先送到保母家去了。

可以猜想得到我今天上班的心情肯定不是很專心,中午打電話關心一下狀況,保母說皮蛋體溫一直在37~38度間游走,這時候我雖然覺得這種情況有點怪,但只猜想會不會是感冒還沒好的關係,壓根兒沒想到腸病毒這回事......

晚上連飯都沒吃(因為我也中了B型流感沒胃口),直接和安把拔帶皮蛋去跟醫生培養感情,皮蛋從上次開始就很抗拒張開嘴巴照喉嚨還有聽診器(明明就不會痛不知道在怕啥?),兩三個大人合力把皮蛋壓制住才讓醫生成功看見皮蛋喉嚨上的水泡──咽峽炎(臭小子力氣很大),腸病毒的徵狀之一。這下換我和安把拔傻眼了,保母家還有其它小朋友,皮蛋得要在家裡閉關幾天,我們又要開始淪流請假大作戰了...Orz

趕緊上網google了一下「腸病毒」,要特別注意的是有沒有重症的前兆:

1.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
除了一直想睡外,病童顯得意識模糊、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,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静不想動,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,所以上述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精神活力為準。

-->這項感覺還好,活力有差一點但還會玩會笑。

2.肌躍型抽搐(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)
通常是在睡眠中時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,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,在清醒時也會出現。另外,病童可能因肌躍型抽搐抽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。

-->又一驚,禮拜六皮蛋奶奶才在問小皮蛋睡覺怎麼會有"嚇到"的反應...本來不以為意,但現在還真令人擔心...

3.持續嘔吐
嘔吐可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,嘔吐次數愈多愈欲要注意,尤其是伴隨嗜睡、活力下降,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、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,需要特別注意。

-->還好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吐過。

4.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
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,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。

-->這項不知道要怎麼判斷,等到看得出來呼吸急促的時候不是嚇死了?

明天安把拔要請假照顧小皮蛋,馬麻得要去上班賺錢,大家的假都請得差不多了,還得請出皮蛋奶奶幫忙幾天才能度過這一週,希望小皮蛋蛋恢復健康、平平安安..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1.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
    2.肌躍型抽搐(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)
    怪了...這二項...我也會有耶.
    辛苦妳和安東尼了...多保重..
    也希望小皮蛋早日恢復健康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人也是會感染腸病毒的,但大多不會有症狀,你得先有感冒症狀,嘴破或四肢起水疱疹,再來才是注意有沒有重症的前兆症狀出現...不過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,其實腸病毒跟感冒真的不容易區分,因為很多是沒有典型症狀的腸病毒,或者是也有別的疾病會造成嘴破...唉~麻煩啊~

    回覆刪除